我是台灣最有名的女中畢業,國小時第一名就是我的專屬,班長當到榮譽班長,央求老師不要再讓我當班長了!

可是我的高中生活那時並不快樂,

也許大學自由了,可是我的戀愛在大學繳了白卷,往後的生活也許工作很努力,其他確有些亂七八糟,也許之後再說。

今天想思考的問題是考試成績倒底多重要?

然後我有了一個可愛的女兒,真的很可愛,媽媽們應該都會覺得自己的小孩很帥很可愛吧!

有人說,

養小孩有時是在重複自己的人生一遍,而且更常的是想要彌補心中曾經有的完成不了或得不到的遺憾,

小孩的每次考試,每次上台,每次的表演...................等等所有的活動,好像都是你的成就一般,

然後考得好你與有榮焉,或者更勝與他,

考的或表現得不如你預期,你的失落感絕對比他多更多,

尤其你想著想當年你是多麼的優秀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,

雖然你明明知道,你是第一名女中畢業那又如何?你的同學又有多如何?

其他過去你從沒聽過的學校畢業的,其實後來成就非常好的多不勝數,當然,我們眼中的別人向來也不一定如你想像,

而且,你也早知道"成功"這個定義也是因人而異。

但,我們就是放不下對分數的執著,放不下對名次的執著~

每次的考試總是比小孩更計較,更憂心!

我們也常告訴自己,小孩健康與快樂不是我們更想要給孩子的嗎?

如果一個第一名100分的小孩一輩子不快樂,父母應該也不會快樂吧~

最近聽到達賴喇嘛的某次說話,講到智慧與慈悲結合再一起,

是啊!我一直覺得小孩學生的本分就是要讀書,這是負責的態度,

所以考不好、或者在看手機、看電視,玩耍時深深覺得不妥,卻又想到它該有一些快樂而未加阻止,

那麼教育小孩應該要往智慧與慈悲前進,他有沒有因著接觸的事務而更加的增長智慧,

如果他往著這條路走著,我應該要放下心,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yuan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